郭台銘

前幾天戰鄉民的時候,被一個鄉民問到為什麼我覺得台灣社會反商,我舉了一個實際例子,就是我覺得台灣有一個商人,沒有得到社會應該給他的肯定,反而很多人 (尤其是鄉民) 給了他很低的評價

那個人就是郭台銘

在台灣我最佩服的兩個企業家,一個是張忠謀,另一個是郭台銘 (其實佩服的企業還有很多,林百里、曹興誠… 這些一手撐起台灣電子業的企業家,但最為佩服的是這兩位)。他們創辦的台積電和鴻海也是兩家台灣最好的企業,如果一定要我投資台灣的股票,我會買這兩家公司

跟台灣很多靠特許經營、政府關係或是房地產致富的商人不一樣。郭台銘是一個白手起家,在競爭之中活出來的商人。在電子製造業的激烈競爭下,靠著策略、執行力和投資收購,一路打造出富士康這個企業帝國。每一隻iPhone,還有我最喜歡的Kindle,都是郭台銘這家公司製造的

鴻海是一家製造平台,為像Apple、Amazon這樣的公司提供快速低廉的製造服務。因為有這樣的平台做為他們的伙伴,所以這些公司不需要管理上百萬名製造業員工,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在太平洋對岸,製造一大批出他們想要的高品質電子商品

比起台積電,我更喜歡鴻海的一點,就是它為更多貧窮的人帶來了工作 (百萬個工作)。製造業低薪的工作在某些人眼光裡覺得很可憐,工作條件很差,工時很長,而且他們又買不起iPhone,但這樣的工作為什麼卻有人要做?原因就是這個工作機會是他所能找到最好的機會了。比起農村裡的殘酷赤貧生活,要考慮先給自己吃還是給小孩子吃的日子,富士康工廠的收入是穩定的經濟來源,工廠的集體生活可以省下錢,還可以寄回給農村家裡

在1981年,全中國有88%的人活在赤貧的狀態以下 (赤貧:剛好能吃飽活著的狀態,以現在的物價定義為一天消費1.9美元以下),到了2014年,這個數字已經驚人的降到了4.1%。這是一項非常了不起的全人類經濟成就,有好幾億人口脫離了連基本溫飽都沒法滿足的貧窮生活,可以開始追求人生中除了吃飽之外其他的事物。雖然中國很多地區仍然存在貧窮,但是我們不能否認這樣驚人的進步,而這樣的經濟成就,中國的製造業功不可沒,像郭台銘這樣的製造業商人在裡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是他把西方世界的錢,帶給了太平洋這邊的窮人。當鄉民們躲在他們的鍵盤後面,抗議社會貧富不均的時候,被他們討厭的、瞧不起的郭台銘正在真實的為全世界解決貧窮的問題,這麼多年以來,他也做到了,帶領了無數製造業的家庭脫離貧窮

我覺得用商業方式,帶給貧窮人群工作機會比捐錢還要有用,這不僅是可持續性的收入,還可以帶給工人技能、學習機會、自信,比起讓他們排隊領捐款強得多

除了在對岸帶來工作機會,郭台銘也在台灣本土創造了很多高薪的工作。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為什麼鄉民要討厭郭台銘,就因為他說了「民主不能當飯吃」這類的話嗎?民主的確不能當飯吃啊,很多東西都不能當飯吃,不代表就是說它不重要。愛情不能當飯吃,爸媽也不能當飯吃,鍵盤也不能當飯吃,但這些東西都很重要

附上一個ted talk,講中國製造業員工的故事,很好看的一個talk,推薦看

製造業給貧窮人口帶來的機會可能沒辦法持續幾年。未來在有 AI 強化的自動化工廠裡面,有些現在只有人類的眼手能做的事,未來機器也能做,到時候就不會留下太多人類能做的工作了。這將會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值得大家一起思考


留言

Ian Tuan寫道…
我覺得你是一個非常敢說真話 且中道理性的人
你不會以偏概全 也不會以意識形態去全面否定任何人事物或是全面讚揚任何人事物
總是給予人事物非常個人公正且理性的看法和建議
佩服你的個人成就之外 更尊敬你勇敢不媚俗的說真話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