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工作法

我是個很容易分心的人,我一生一直在跟專心工作這件事情奮戰。之前寫過兩篇關於怎麼專心的文章,講的方法大致差不多,就是要用一個計時器,然後在時間沒到之前不能分心,如果分心的話,就要重新計時


專心的單位以半小時為目標,萬事起頭難,只要一熬過一開始那沒有頭緒的階段,後面自然做得很順,所以忍耐、不讓自己分心撐過半小時就能突破這個障礙

不過我最近遇到的難題是:用這個方法也沒用,因為我回到座位時就很多人來問問題、討論事情,再加上我常常開會,很難得到半小時的不被打斷的完整時間。我常常剛準備要來專心就有人來討論事情,然後我就忘了自己剛剛在做什麼,然後就去讀信,讀一讀才發現,啊!我剛剛那事還做到一半,而且事情做那邊也忘記了,很像老年痴呆症

前幾天突然想到,我可以把現在正在做的事情用Evernote(註一)記起來,然後把Evernote視窗開在一個明顯的地方(註二),這樣子我不管中間怎麼被打斷或是怎樣分了心,只要我回神之後馬上去看這一個Evernote視窗。我就會知道現在自己正在做什麼。這有點像有部還不錯的電影叫「Memento」講一個沒有記憶力的人,靠著記筆記來思考和生活跟欺騙自己

後來我在這個記事本裡愈記愈多東西,我一開始除了寫現在正在做的事之外,我還會寫一個小小的目標,還有我預計會花多久時間,規劃的步驟,可能遇到的困難等等。工作時,我會在工作和這個小筆記視窗之間來回。如果是寫程式,我改好了那個檔案或是測試過了某個步驟,我都會在筆記本記下。然後一開始規劃的步驟如果完成了,我就會用刪除記號把它刪掉,如果中間做到一半發現要增加步驟,我也會去這個小筆記視窗修改,總之這個小視窗像我的第二個腦,我想到什麼就寫到這個裡面

其實這個方法也是在資料庫系統常常會使用的一個方法,叫做check pointing(註三):系統會不時把目前的狀態寫到硬碟去,這樣子如果系統出現失敗,回復的時候就可以從硬碟裡讀出現在的狀態,然後繼續工作。只是我現在把這個電腦系統的方法用在我的肉身上面

實際用了這個方法幾次,我覺得這真的能有效的改善我的專注力,一看到筆記我就知道我現在正在做什麼,即使中間有事情把我打斷我也不怕。而且筆記裡面有我做事情的思路,也寫了我試過什麼方法,到最後把事情做完了,來回顧這個筆記,也能得到很多心得。工作完成的筆記可以封存到同一個筆記本之中,以後可以回頭來Evernote裡看某件事是如何完成的

寫這些網誌的時候,我也用了一個工作筆記,現在就開在這個網誌視窗的旁邊,我把這個筆記分享給大家看,見下面的註四


註二:我查過了Evernote沒有 Always on top 的功能,如果你知道怎麼弄,拜託告訴我

註四:以下是寫這篇網誌時所做的工作筆記

--------------------------------
現在要做的事:寫工作筆記法文章

開始時間:2013-04-21 10:50 PM

預計工作時數:半小時

目標:完成工作筆記法的文章

說明:這篇文章可以當作Blog發出去,但不一定要,也可以當作自己保留的筆記,不過要先寫成一般人都可以讀的

步驟:
1. 大概聊聊沒辦法專心的問題,太多分心,以及不能使用pomodoro,還有常常context switching等等問題
2. 聊聊最近使用evernote的事
3. 聊這個方法
  * 一個半小時到數小時要做的事情的短期計畫
  * 寫下目標,開始時間,預計完成時間,還有其他要注意的事項
  * 寫下步驟和一些高層的細節,把事情拆成小塊
  * 不斷來回在工作及這個筆記之間,如果想法改變就回來改變步驟,把試過、做過的東西記下
  * 完成的工作可以放在同一個筆記本裡,以後可以看看解決事情的思路
4. 讀個兩遍看有沒有不通順的地方
--------------------------------

Update: 我忘了提一點,這個方法要能夠運作,打字速度必須要夠快才行,這樣子寫筆記的時候才不會影響思考。如果你打字速度不夠,建議你先練個功



此圖為Memento電影宣傳照

留言

匿名表示…
Desktop pin, 可以把視窗釘住在top
https://www.google.com.tw/url?sa=t&source=web&cd=1&ved=0CDcQFjAA&url=http%3A%2F%2Fwww.softpedia.com%2Fget%2FDesktop-Enhancements%2FOther-Desktop-Enhancements%2FDeskPins.shtml&ei=huZ0UebcE5C8iAek5oHwBg&usg=AFQjCNF3EqX3Mlu7_iqHqGtsCyvucp4JaA&sig2=-GzsljYjWKwbqxTUGn8unQ
邱繼緯寫道…
Evernote 有個第三方軟體,可以同步 Evernote

測試後:
Sticky Notes 會先跟網路連線,然後才會同步到本機端上;然後好像沒有辦法使用語法,只能使用純文字

http://trunk.evernote.com/zh-tw/app/sticky-notes/windows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