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modoro專心法


最近習得了一個增加工作效率的方法,覺得有效,來分享一下

最近我覺得上班變得很沒效率,很難專心,常常到處看看,讀信或看Facebook,或看股票、看特價網站或用訊息聊天,尤其遇到比較棘手的工作,就會這邊摸摸那邊拖拖

幾年前曾經讀過一本講克服拖延的書叫做<Now Habit>,還在這裡寫了心得,我重讀了這本書,希望能提升一下效率,書裡面有個重要的觀念就是以「專注的半小時」為工作單位,重讀完之後我就想找個計時的app來用,在找app的時候找到了一個關鍵字叫,「Pomodoro Technique」

Pomodoro Technique是一種時間管理的方法,跟<<Now Habit>>類似,非常簡單,基本上就是先跟自己宣告,說我接下來的半小時就是要做某件工作,例如:找某個Bug,寫某個Feature,寫篇Blog,做投影片,再來就按下半小時的計時器,在這段時間內,除了這件事之外,不能做別的事,例如不能上網看個股票,回個Facebook message之類的,如果想到有什麼重要的事,就寫在一張紙上,然後馬上回到這件事情上面,如果真的不得已被打斷的話,就要重新計時,直到計時完成半小時,就是「完成了一個Pomodoro」

我覺得這方法的好處就是能真正的專心,因為中間如果分心了這半小時就不能算,所以到最後只有專心的時間會記錄下來,如果一天完成了四次,就是完完整整的二小時的專注時間,二小時完全專注可以做很可觀的事,比東摸西摸八小時來得強多了

通常我完成幾個Pomodoro後,會給馬上自己一些獎勵,看看特價網站之類的,給自己心理上建立一個正回饋

除了專注半小時之外,這個方法還強調一個短時間的休息,專注半小時之後休息五分鐘再開始下一次,然後連續做完幾回

用這個方式工作之後,工作的單位就可以用Pomodoro的數量來計,例如可以規定自己一天要完成幾個Pomodoro,也可以記錄自己一週每天各完成幾個Pomodoro,這樣可以追蹤自己的工作效率

這裡有幾個Pomodoro apps可以試,有的可以幫你記錄一天完成幾次,不過我最後用的是這一個

名字的來由,Pomodoro是義大利文的蕃苆,因為料理計時器常設計成蕃苆的樣子,所以以Pomodoro來當作Timer的意思,叫「Timer Technique」聽起來太遜,所以找個延伸義的外來語Pomodoro,一時之間聽不懂就能嚇嚇人,感覺就比較強大




PS. 本篇文章,就是我用一個Pomodoro寫出來的

Update: Web版的Pomodoro TImer: http://tomatoi.st

留言

lunashining寫道…
請問有沒有不發出聲音
的WEB版 Pomodoro ?

匿名表示…
I enjoy what you guys are up too. This kind of clever work and exposure!

Keep up the superb works guys I've added you
guys to my own blogroll.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 page; fotograf ślubny białyst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下一站: Facebook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