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note好用

最近很愛用evernote,只要腦子裡有什麼有趣、有用的想法、或是計畫要做的事情,就會打開evernote來記,現在一天平均大約會記十則的小筆記,用了evernote對我的生活有很大的改善

evernote是一個筆記軟體,會把你寫的筆記存在遠端,它存在有各種介面,有windows、有mac、有web、有ios、有android,基本上就是一個記事本,但你寫的東西會存在遠端,你換電腦後或是用手機的時候,這些筆記會同步到別的地方去

之前我覺得用gmail寄信給自己就可以了,何必再多一個地方放東西,很早以前曾經寫過一篇關於用gmail寫日記的文章,我用gmail寫日記已經行之有年了,累積了很多珍貴的想法和回憶 ,現在我用gmail搜尋日記可以快速找到過去幾年發生過的事情

不過evernote把這些提升到另一個境界,因為它介面好而且快。gmail是個email系統,不是為了給自己寫筆記而生,但evernote的介面就是為了做這件事而做的,不但可以快速的記事,搜尋和瀏覽也做得更好,還有各種方便的shortcuts,還有很多功能像是合併筆記,這些都是gmail裡辦不到的

evernote和gmail有一個根本的不同:就是evernote可以修改過去的筆記,用gmail就不行,一寄出去就不能改。所以這兩者的使用方式非常不同。用gmail我只是寫一篇文章,然後寄給自己,之後就處於一種唯讀的狀態。用evernote的時候,我常開了一個標題,過幾天有了新的資訊就一直修改、加入新的內容,讓我可以在同一個主題上長時間一直演進

寫筆記對我來說是一個思考的過程,想法打出文字後再讀入腦子裡反饋,這個迴路會讓想法一直修正改進,人腦無法同時記下很多事,但配合鍵盤和電腦成為思考工具就能,我想這就像人使用計算紙比心算能計算更複雜的東西是一樣的道理。所以能快速寫下想法是件很重要的事情。用evernote讓這些想法可以長時間一直跟著我到我的工作的電腦、家裡的電腦、手機、平板電腦,讓我能隨手可得

(題外話:這幾年用電腦寫日記的想法是,用電腦寫比手寫強多了,因為打字速度真的比寫字快太多了,速度快了,腦->手->眼->腦的這個迴路就更快,使得用文字思考的效率提升。)

另一個用evernote的好處是排除壓力,把一件不得不做的棘手事情寫到evernote裡面後,就可以先把事情先忘了,不用在腦裡一直想同一件事折磨自己。會有種安心的感覺:覺得未來的我會回去看這些note,然後把事情完成。現在的我可以專注於現在,就把它安心的交給未來的我

因為我的日記一直放在gmail裡面,我還是想保有它的連貫性。但我也想把它們放到evernote,所以我在gmail裡設了一個filter,讓自己寄給自己的東西就會被轉存evernote裡。基本上evernote有一個對應的信箱,只要寄到這信箱就會存到evernote,只要在gmail裡設定filter去寄給這個信箱就行了。

具體步驟如下
一、到evernote.com登入 -> 設定 -> 帳戶摘要 -> 記事電郵收件人(這就是evernote的email地址)
二、到gmail登入 -> 設定 -> filters -> 新增filter -> 把自己寄給自己的信forward到evernote

\


留言

匿名表示…
Chrome extension:
Evernote Web Clipper

好用
匿名表示…
微軟Onenote可能更powerful,可參考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3&t=3165979&p=1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