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律作息的方法


跟生理時鐘作戰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了,自從高中畢業,沒人強迫我過正常的作息,我的生理時鐘就亂得一榻糊塗

我知道規律作息有很多好處,讓我有精神,身體健康,但是心理上很難達成,這原因很簡單,晚上的時光太爽了,上網或看電視,捨不得睡,早上的時光太苦了,我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出門去外面跑步,冬天的時候外面冷死了,常常低於40F(約5C),這樣一個爽、一個苦,爽的時候不想停,苦的時候想拖延,慢慢就會讓時間往後移,越來越晚睡、越來越晚起、越來越晚上班、越來越晚回家

我用意志力和這個自然趨勢作戰已經很久,作息時好時壞,尤其每到週五晚上,很難讓自己早睡

我最近發現一個關鍵的方法,用這個方法已經連續幾週讓我在目標時間內起床,(我的生活作息都記錄在一個小白板上),這個方法就是使用下面兩個工具

工具一: 電源定時器
工具二: 暖氣機

設定電源讓暖氣在起床前一個小時打開,起床前房間變得很熱,很自然就會醒,而且身體慢慢習慣這個訊號,認為溫度改變時就要醒,就這樣,兩個加起來30塊錢的東西,就解決了這一輩子的難題

另外我還有三個作息相關的方法:

第一個就是我用暖氣起床之後,就馬上去用冷水洗臉,冷水洗臉恢復精神力之後,就有辦法克服出門跑步的意志力關卡,不然我會花很長時間拖延,沒法出門

第二個就是我十一點之後不用電視和電腦,改看書,尤其是看有點難看的技術書,這樣可以降低睡前的爽度,讓人想去睡,(但這一點常常沒做到)

第三個就是我有一個小白板登記最近兩週的作息時間,這小白板也用來記錄體能訓練,寫一些最近要辦的瑣事,還有想要做到的目標

我覺得做什麼事情都要有方法,方法對了,很多事情就沒有那麼難

留言

17538寫道…
有沒有在台灣可行的方法,我真的很需要~ XD
pinky寫道…
我覺得重點就是要給自己一些誘因,讓困難的事情變得簡單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