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2

跟別人說我去Facebook工作,有幾種反應,第一種就是覺得很興奮,然後開始要小遊戲裡的東西,這應該就是常常在上Facebook的人的反應,另一種就是會問說,你去那邊要幹嘛?這種通常是比較有理工背景的人會問的,有時候還會伴隨著瞧不起的語氣,好像覺得做個網站高中生就會了。還有人會問說Facebook有幾個工程師(現在差不多有200個工程師),我回答之後,就會說,有需要這麼多人哦?其實真的是有需要,而且還需要更多人(http://www.facebook.com/careers/)。

我想要在這邊解釋一下,Facebook是一個網站沒錯,高中生也會做網站沒有錯。但是Facebook是一個使用者超過2.5億人,交通量排名第四(Facebook vs Yahoo,Google) (Facebook vs 無名小站), 世界上照片數量第一的網站,它的難度在於它的規模。一個會寫程式的人,去書店買一本php的書和一本javascript的書,再去網路上抄一抄code,應該幾天就可以做出一個像社群網站的東西,可以註冊,可以上傳照片,可以留言,可以交朋友。但那樣的網站能夠有幾個使用者用?還有隨便亂做出來的使用者介面跟網站的速度可能會讓使用者用到瘋掉。用普通人亂弄的網站和Facebook比,就好像用造狗屋的技術,去比造摩天大樓的技術一樣,程度上面天差地遠。

Facebook對網站做了很多很了不起的最佳化,自行發展出許多技術(Facebook opensource),也花了很多功夫去瞭解使用者和介面,想辦法讓網站變快變好用。我覺得這些都是學問。這幾週來真的讓我很敬佩,這些人真的是很厲害,我覺得很幸運自己加入了他們。最讓Facebook工程師們自豪的就是2.5億個使用者除上大約200個工程師,一個工程師下面的使用者超過100萬人。一想到自己做出來的功能,有100萬個人會去用它,就覺得很有成就感。一整天辛苦的coding之後,只要想到這小東西撫慰了多少世界各地宅男宅女的心,就覺得很值得。

http://www.facebook.com/careers/#/video/video.php?v=183757000483

留言

你好棒喔~~很有成就感耶^^真替你開心
Tony Yeh寫道…
啥!竟敢稱我為宅男,還不請人開發個女僕遊戲給我玩玩....

說正格的,我的反應只有羨慕而已啊!跟聰明人一起工作應該挺有趣吧?
pinky寫道…
謝謝啦~
對啊 跟比自己厲害的人共事最能夠進步了,希望過一陣子我也能做出些好東西
Quincy寫道…
竟然有人有瞧不起的口氣喔...我聽到的時候,根本就是覺得強者啊

臉書現在的市值可是很驚人啊
pinky寫道…
quka謝謝你的誇獎了,你才是高中同學裡面的撈錢冠軍吧
路人表示…
想請教一下,那之前比臉書還更早的myspace是不是弱掉了阿,要不版主怎不會想去myspace發揮所學呢?

好奇= =
pinky寫道…
路人兄:其實我對這社群網路的市場了解並不深,我找工作時也並沒有鎖定一定要去社群網路的公司,因此也沒考慮過這個問題。
Unknown寫道…
我也是facebook愛好者
只是覺得...中文名字直接翻過來....說不出的變扭 :(


restaurant city....
很多時候都超lag的...幾度想放棄不玩了
不只是我在complain而已~ 我那群朋友也都覺得卡卡的~
怎辦呢?
pinky寫道…
angela:
其實restaurant city是play fish的產品,facebook是一個平台讓人家在上面放遊戲和那些測驗。

很慢的原因應該是play fish的server被操爆了,但是他們知道這樣子速度很慢會流失使用者,就會去加server了。但這些東西就是這樣,如果還有人玩的話,就不需要增加成本,畢竟賺錢才是終極目標。
匿名表示…
我的第一反应是惊奇,你博士是学电机的,subject是signal processing, mimo radar. 去了facebook做软体,以前学的东西都用不上了吧?

anyway, 还是觉得很强的,wish you all the best!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下一站: Facebook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