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員訓練-美國版


經過兩個星期,救生員訓練結束了,我得到了一張紅十字會救生員證和一張急救證

講到救生員訓練,不是我在自誇,我真的算是專家了,因為我在台灣參加過二次救生員訓練,一次是紅十字會的,一次是水上救生協會的,而且還參加過水上救生協會的救生員教練訓練,(沒錯,我有救生教練證,不過應該過期了),之所以會參加這麼多次,是因為我很喜歡那種被操的感覺

台灣的救生員訓練其實跟新兵訓練的感覺很像,非常注重體能和泳技的訓練,紅十字會的訓練是我第一個參加的,那時候我有一個家教學生的爸爸是救生教練,聽說之後就去參加了

我去的是紅十字會新店分會,每天早上五點半就要到游泳池(所以我那時每天四點半就起床了),一到就先游救生四式(抬頭蛙、捷,基本仰和側泳)800公尺,游的時候還有教練會在後面突然抱住你,讓你練習被溺者糾纏時的掙脫方法,當你拚老命在游的時候,突然被抱住拖到水裡是很可怕的,之後就是教一些救生技巧,然後分組反覆練習,訓練非常札實,動作都是像軍隊一樣一小步一小步分解,一步步都要做出來,週末還會去海邊或是河邊訓練,操作救生板、救生艇之類的,那些真是超好玩的

會參加水上救生協會的訓練,是因為我想要考救生教練,但是紅十字會那一年並沒有開課,所以我只好去參加水上救生協會,而且兩個協會並不互相承認對方的「學歷」,所以我只好從救生員開始上,不過我覺得很不錯,因為又可以好好的練一下體能,兩個協會的訓練其實非常類似,整個流程和教學方式都很像,救生的動作也只有一些小地方不太一樣,然後救生教練班其實也就只是加強版,例如本來平潛要25公尺就變成35公尺之類的

這一次在美國參加救生員訓練,是想趁機練一練游泳,也想看看美國的救生員是怎麼練出來的,還有看看能不能因此知道一些玩水的地方,我參加的是紅十字會的,原本以為紅十字會是全球性的機構,訓練的方式應該會差不多,但是其實差別真的非常大

一開始的「入學考」,比起台灣的而言非常的嚴格,其中一項是抱胸踩水三分鍾,我想平常沒有學過踩水的人應該都沒辦法過吧,可是這些美國小朋友們每個都通過了

我的同學們大都是高中生要不就是大一大二的,他們大部分都是為了想要打工而參加,我覺得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夠近距離的接觸美國青少年,能看看他們都聊什麼,想什麼,因為我長相還蠻幼齒的,而且黃人本來就看起來比較年輕,所以一開始他們還以為我跟他們差不多大,可以混在他們其中,(一開始我填出生年份,教練還跑來問我說:是不是寫錯了,你不可能這麼老),不過我和這些小朋友不但有年齡的代溝,還有文化的隔閡,只能勉強聊個幾句,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聽他們說話,不過這樣的經驗真的蠻有趣的,我的同學們大部分都是高中游泳隊的強者,隨便問一個小弟說他多快,就問到一個50m自由式游25秒的

雖然入學考非常難,但是訓練真的是一點也不累,我覺得他們非常的實際,他們下水救生一定要用魚雷浮標,不用浮標的練習只做過一次,做完之後就說,你們知道有多難了吧,之後再也沒做過了,相較之下,在台灣的訓練幾乎90%都是練徒手救生,也就是抱著溺者的胸,用側泳游到岸邊,在台灣只有在海邊才會練浮標救生的方法,我覺得只教魚雷浮標蠻實際的,因為救生員手邊一定會有浮標,而且徒手救生難度非常高,遇到體型比較大的活動溺者,就算技術再好也不一定能成功,而且對救生員本身非常危險

這邊教的動作也非常簡單,不會像台灣的訓練那樣分解動作,只是大致說要怎麼做而已,每個人都做得不太一樣也沒關係,而且他們也沒有教救生四式,但是每個人竟然都會游,側泳也沒教,就直接說大家用側泳游去再游回,竟然每個人都直接開始游,真是太強了,就連踩水也沒教,就好像這是每個人天生就應該要會的一樣,也不會像台灣那樣要你練體能,這邊頂多就是在水裡待冷了,叫你來回游個一趟而已

這邊最注重的項目是脊椎受損,大部分的水中練習都在練怎麼處理這種狀況,因為脊椎受損的狀況沒有處理好會造成二度傷害,所以有一些支撐頭頸的方法和裝備,最後考試有80%的水中測驗都考這個,就可以看出他們多重視這個項目

這次參加這個訓練,本來是想練練體能和泳技,但是結果真的蠻不如預期的,不過我卻有其他的收穫,我覺得體驗到新的東西,其實還更有價值

留言

匿名表示…
教練證不會過期啦,終身有效,救生員證才會過期,這個暑假我才去拿教練證。而且水上救生協會的救生員證只要換證就好,紅十字會還要補訓,作風不同。
因為等當兵,我最近也在當救生員,在社區當救生員某種程度跟當管理員差不多,多半時候工作也都是在維持環境,清理泳池周邊啊測水質等等,現在台灣很多新社區裡都有游泳池了。
pinky寫道…
To 承緯:
不好意思很晚才回
原來教練證是不會過期的哦
我的教練證是水協的
不過我的已經不知道搞去那邊了
總之沒帶來美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下一站: Facebook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