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朋友.歸屬感 (三)

本來上次就要結束這個話題了
但是我又想到一些事情,覺得還是一起講一講好了

我想,移民者的痛苦就是
我們終究是一群小眾的人,不容於當地的文化
也不完全和我們家鄉的人一樣,所以顯得特別孤單
以前總覺得,像這樣離鄉到了很遠很遠的地方工作
好像很有成就,好像見多識廣,是一個「世界人」
但是我現在覺得,如果可以的話
就在家鄉過一生,能和自己熟悉的一切在一起
其實是很幸福的

以前我曾聽有人說,要留學一定要到東岸
在那裡才能接觸到「純正的美國文化
我對這種說法,有很多意見

首先,什麼是「純正的美國文化」
這種說法很像三民主義課本說的「道統
又沒有明確的定義,但隱含地岐視其他的思想,是一種傲慢的用詞
美國是一個移民社會,有英國、義大利等等的歐洲移民
還有墨西哥、古巴等等的南美移民
還有很多當年被迫移民來的非洲人,當然也有亞洲移民
那什麼才是正統的美國文化,就只是白人的文化嗎?
如果以先後而論,最正統的不應該是印地安人的文化嗎?

再者,就算把「純正的美國文化」定義為歐洲的白人移民的文化
為什麼我們就一定要去學習這種文化?
難道白人的文化比起別的種族,就特別的有價值?
難道老墨的文化就不值得學習?
因為歐洲人在近代的科學和經濟的成就,我們對白人有種崇拜感
好像覺得學了他們的文化,或是變成了他們,自己就很了不起
就像在台灣,說著一口流利英文,就會高人一等(再加上破中文更讚)
很多人覺得出國就是要讓自己攪在白人堆裡面漂白
就好像鍍了一層金一樣
我覺得這是一種倒果為因的想法
其實我們真正要學習的,是他們的科學和制度

對我而言,語言和文化只是一種工具
學習別人的語言和文化有時候也很有趣
但是要學習它們,主要是為了需要
因為在這邊有頂尖的學校,有好的工作環境
有好的生活環境,所以我來
因為我來了,所以我必須適應這裡的文化
如果在西岸有好的生活、工作環境,能學到頂尖的知識
我應該要學習的,是西岸生活圈的語言和文化

下學期我計畫要去學西班牙文

留言

"但是我現在覺得,如果可以的話
就在家鄉過一生,能和自己熟悉的一切在一起
其實是很幸福的"

所以我們回去台灣長住囉^_^
(就可以逛夜市~還可以跟我姐姐們出去~開心)
Hsuan-Tien Lin寫道…
我也想學西班牙文呢……
pinky寫道…
那一起去啊
這樣回台灣就可以像在美國一樣
當面說路人的壞話~科科~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斷食期間吃黑巧克力會怎樣

下一站: Facebook

可持續的健身之道